氣喘監測莫輕忽 調整用藥控病情
冬天是氣喘好發季節!有一位六十多歲的氣喘病人,雖然長期用藥控制病情,但是因為最近的冷氣團發威,使得氣喘變得較嚴重,但是卻沒有調整用藥劑量,進而導致出現呼吸不順的急性氣喘症狀,被家人緊急送醫。
 
收治該名氣喘患者的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這名罹患氣喘的男子有抽菸史,雖然已經戒菸,但是肺功能非常不好,平常則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在控制病情,減少發炎反應。
 
尖峰呼氣流速計    監測氣喘很重要
然而,這名男子並沒有定期在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進行氣喘監測,因而忽略了出現氣喘變化時,應該要使用急性支氣管擴張劑;陳志道主任指出,對氣喘病人而言,尖峰呼氣流速監測非常重要,但是卻有很多病人不習慣使用,以致無法正確使用藥物,而病況也就無法有效控制。
 
調整用藥    有效控制氣喘
最近冷氣團頻頻南下發威,氣喘病人極易因為冷空氣而被誘發;陳志道主任說,氣喘病人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監測氣喘,就好像是高血壓病人必須要用血壓計量測血壓一般,而在發現有所變化時,就應該要調整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所以,氣喘病人除了戒菸,要改善居家環境,避免接觸過敏原,以及注意保暖,預防感冒之外;陳志道主任呼籲,還應該要定期使用尖峰流速計監測氣喘,調整使用藥物,才能防範出現嚴重的氣喘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