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氣喘病情 透過中醫有效舒緩
隨著天氣漸漸轉涼,恐使氣喘患者症狀加劇,尤其若出現夜咳不停、運動後劇烈咳嗽、呼吸伴隨哮鳴聲或胸悶等,都屬於氣喘徵兆;開業中醫診所中西醫師吳佳玟指出,近來又因空汙影響,氣喘掛病號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氣喘分寒熱體質 對症下藥增加療效
以傳統中醫而言,治療上分為寒、熱體質,若屬於寒喘,患者會出現面色蒼白、痰聲清澈、四肢冰冷等症狀,飲食就應避免冷飲、橘子、瓜類等寒性食物;吳佳玟說,若有便祕情形,且唇紅、面紅、痰聲重濁等現象,就屬於熱喘體質,像是烤、炸、辣、麻油雞等刺激性食物就應特別避免。
 
做好防護措施 氣喘兒不怕症狀復發
中西醫師吳佳玟進一步說明,不管是哪一類型的氣喘兒,出門時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圍巾等做好防護,飲食上應避免甜食、冰品或油炸物,保持充足睡眠且配合運動,尤其養成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但要注意冬天運動一定要足夠暖身後再運動。
 
根據研究證實,中藥的確能幫助兒童氣喘,改善肺功能且提升免疫力;吳佳玟提醒,多數氣喘兒到了青少年時期,症狀就會逐漸減緩,因此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做好照護工作,透過中醫治療,配合口服藥物等,有效降低症狀復發,穩定氣喘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