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無法排尿? 她竟因血糖失控
一名五十六歲婦人,日前因為無法排尿到泌尿科就醫,經由檢查發現,她有神經性膀胱,導致她無法排尿不說,還出現腎水腫,差點就要洗腎;進一步檢查則是證實,原來她無法排尿竟是因為失控的血糖所導致。
 
收治這名婦人的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神經性膀胱通常較會發生於中風與脊椎受傷的病人,男性因為攝護腺肥大也會易於發生神經性膀胱;另外,就是糖尿病人也會有神經性膀胱。
 
導尿1500cc 正常人3倍量
所謂神經性膀胱,是指膀胱功能因為調控膀胱的神經受到損害,因而造成膀胱儲存尿液與排出尿液無法順利進行。正常成年人的膀胱平均容量大約300-500cc,這位婦人來就醫時,就是有膀胱漲痛的情況,有些滲尿,無法排尿,結果醫師是用導尿管一共為其導出1500cc的尿,是正常人的3倍尿量。
 
肌酸酐高達9.7 腎水腫險洗腎
無法排尿之外,經由超音波檢查,還發現她有腎水腫的現象,肌酸酐高達9.7,所幸在治療2週後,肌酸酐下降到3.7,這才擺脫洗腎的危險。
 
陳煜醫師說,神經性膀胱較常發生在男性,主要還在於大多是因為脊椎受傷後導致,女性較少出現,因而進一步為其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糖值在180-200左右;原來她有糖尿病,但卻不以為意,而沒有好好用藥控制血糖,以致出現該病況。
 
因此,陳煜醫師呼籲,有糖尿病的患者應規律用藥,千萬不要以為用飲食就能控制血糖,以免出現嚴重的併發症,那就後悔莫及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