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手腳冰冷 可用暖包保暖腰腹部
你也常常有手腳冰冷的現象嗎,老一輩的人常會說這是畏寒冷底體質,但其實這和生理運作有關;嘉義開業診所院長郭育祥指出,因手腳位於身體末端,熱能運送時容易流失,尤其天氣較冷時,身體感到寒意,這時大腦就會為了保護重要器官,讓心臟別輸送太多血液到末梢,自然就無法到達四肢末端,出現手腳冰冷現象。
 
手腳常感到冰冷 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不過不只天氣影響,當緊張時,因必須面對危險或集中注意力,大腦也會要求血液集中在主要肌肉群,相對末梢能分配到的血流也會變少;郭育祥說,不過天氣不冷,又處於放鬆狀態,還是感到手腳冰冷現象,就要注意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
 
解決自律神經失調 保暖腰腹部是關鍵
院長郭育祥進一步說明,自律神經能幫助血液順暢流動,將養份送到全身,維持體溫,但若自律神經失調,部分民眾會有熱潮紅或是手腳冰冷現象,即使在高溫35度的熱天,也不覺得冷,想要解決自律神經失調困擾,其實掌握保暖腰腹部的關鍵,就能解決問題。
 
腰腹部因是重要臟器的部位,可以將暖暖包直接貼在腰側,當腰腹部感到溫暖時,大腦就會因感覺器官受到保護,因此讓血液順暢全身,自然手腳末端就會感到溫暖;郭育祥指出,除非症狀持持仍未改善,建議可以盡快就醫檢查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