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怎麼又花了? 原來是鼻淚管堵塞惹禍
一名四十歲少婦,每天都有化妝習慣,總愛上大濃妝,打扮的花不溜丟;但是,最近經常發生美妝像被貓抓過一般,整個都糊掉了。原來她有溢淚的情形,經由就醫診治,才知道是因為鼻淚管堵塞所造成。
 
收治這名少婦的衛福部雙和醫院眼科主任沈筠惇表示,鼻淚管堵塞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成年人大多是因為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造成鼻淚管粘黏,或是因為臉部外傷,使得鼻淚系統受傷,進而導致鼻淚管堵塞。
 
恐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鼻淚管堵塞會有溢淚的症狀,有很多年紀大的老人家,經常會有流目油的情形,大多也是因為鼻淚管堵塞。沈筠惇主任指出,鼻淚管堵塞往往會影響視力,造成生活不便,溢淚還會弄花化好的妝;值得注意的是,鼻淚管堵塞恐造成細菌感染,引起急性淚囊炎,若沒有治療,甚至可能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不得不慎。
 
至於鼻淚管堵塞的治療方法,則會依據病況輕重而有不同;沈筠惇主任說,症狀輕微的點眼藥水並保持清潔即可,若是堵塞嚴重者則需接受鼻淚管氣球擴張術,以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讓氣球膨脹,撐開阻塞的部位,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後取出。
 
內視鏡重建手術 成功率九成以上
若是鼻淚管完全堵塞,就需要做鼻淚管重建手術;沈筠惇主任指出,傳統重建手術是在眼內眥與鼻樑間開1-2公分傷口,而目前則多採用內視鏡手術重建鼻淚管,在鼻腔內視鏡的輔助下,從鼻子內部執行,不會留下疤痕,成功率達9成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