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突然下降且腹部疼痛 竟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1名30多歲上班族,體重100多公斤,卻在刻意減肥下,突然瘦到75公斤,還發生皮膚發炎、腹部疼痛等症狀,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導致;成大醫院腸胃肝膽外科醫師沈延盛指出,患者在接受長效型體抑素搭配口服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後,腫瘤已逐漸縮小,患者體重也回升98公斤,逐漸恢復健康。
 
神經內分泌腫瘤 罹患率逐年增加
在台灣,每年新增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例高達1400人,屬於消化系統中常發生腫瘤的第二位,僅次於大腸直腸癌;沈延盛說,像是知名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就因此病失去寶貴生命,加上比起癌症,大部分民眾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較不熟悉,因此每年發生率都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非功能性腫瘤症狀不明顯 發現時多已惡化
醫師沈延盛進一步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分成功能性腫瘤和非功能性腫瘤,功能性腫瘤主要是因腫瘤分泌荷爾蒙造成,臨床症狀像是咳嗽、氣喘、腹瀉、低血糖等症狀,而非功能性腫瘤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大多是進行腸胃道手術或胃腸內視鏡檢查時意外發現,但此時腫瘤已經變大,甚至轉移到肝臟,病情較為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