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化社會來臨 失智老人問題層出不窮
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們日前自行組團至新社遊玩,有位張爺爺意外走失,眾多家屬幫忙尋找,向當地派出所報案尋求幫助。然而,值班員警卻未能即時受理報案,經當地店家及多位家屬奔波溝通,經報案四次才予以受理。失智長者欠缺方向感及判斷力,容易發生不幸意外,家屬們希望員警能在第一時間受理報案,協助尋找走失長者。
 
失智老人走失不受理?警方強調加強宣導
台灣失智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大部分的員警都很積極處理失智者走失協尋業務。但是,在台灣失智症協會服務的家屬中,仍有許多表達走失報案未能在第一時間受理的經驗,有些員警告訴家屬「等一下他就會自己回來啦!」、「再等等看」、「再找一找」,有些要等12小時,甚至24小時才可受理報案。
 
內政部警政署失蹤人口查尋,第三條「警察機關對於失蹤人口報案,應不分本轄或他轄立即受理,不得拒絕或推諉。」卻有高達30多位家屬報案不被受理的經驗,湯麗玉秘書長呼籲應將失智者比照「罹患重病者」及「未滿七歲者」,列入「緊急查尋」之範圍,才能確保失智者走失時,員警能立即受理。不過,警政委員周威廷強調,現在已經沒有走失24小時才能報案的規定,會向各地警局同仁加強宣導,對於失智症家屬焦急的心情也感同身受,建議家屬發現長輩走失時,可至警局報案或未受理可撥打110報案,提供走失者當天穿著、可能走失時間等資訊,以提升協尋效率。
 
做好萬全準備 防失智老人走失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秘書長提醒家屬們,應隨身攜帶身份証件、長輩身份証影本、近期照片、詳細特徵、有無愛心手鍊、曾否做指紋捺印等資訊,報案時提供當天穿著、可能走失時間等資訊,以利報案。預防走失必須採用多重的策略,如配戴愛心手鍊、衛星定位器、指紋捺印、防走失警報器、於衣服上繡姓名電話等都是可使用的方法;出門時儘量手牽手,人多的地方,要小心被人群沖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