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水牛肩問題 透過物理治療有效紓緩
1名60多歲男性,一年前開始常感覺到脖子僵硬,且有偏頭痛困擾,透過刮痧都仍未改善,且因刮太用力導致頸部後腫起,連轉頭都有困難,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頸部靠近胸椎處有增厚等現象,且不僅肌肉僵硬,就連頸椎左右轉及側彎角度都受限,確診為水牛肩。
 
水牛肩問題藉物理治療紓緩
想改善水牛肩問題,可透過物理治療方式幫助紓緩症狀,包括以熱敷方式,幫助放鬆肌肉且增加組織彈性,也可透過頸椎牽引,牽拉緊繃的肌群減緩疼痛;開業診所醫師陳俞州指出,但若有嚴重骨質疏鬆、關節不穩定、腫瘤、顳顎關節骨折等問題,就不能接受頸椎牽引治療。

運動治療有助於強化肌群
陳俞州醫師進一步說明,像是筋膜放鬆術、關節鬆動術等,也能幫助放鬆頸部和背部筋膜,增加關節活動度,減少發炎情形,患者也可接受超音波的深層熱治療,有利於舒緩症狀,另外,也可利用彈力繩強化背部肌群等運動治療,或使用貼紮技術矯正,有助於強化肌群。

正確姿勢可預防發生
平常生活時,就應養成維持正確姿勢的習慣,才能預防勝於治療,避免頸、胸椎病症的發生;陳俞州提醒,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進快就醫檢查,接受醫師的詳細評估,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對症下藥,解決病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