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改變 生育影響女性壽命
研究發現,生育年齡在26-30歲之間的女性,死亡風險較生育年齡小於20及大於31歲的女性低;曾經母乳哺育的女性的死亡風險較未曾母乳哺育者低;初經年齡在15歲以上的風險較12歲以下者低。

生小孩又哺乳罹癌機率較低
針對癌症死亡率,研究發現,曾經生育過或生過2、3胎者的風險比未生育者或是僅生1胎者低;未曾吸菸或曾經吸菸的女性中,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死亡風險也較低。曾經生育過、母乳哺育或初經年齡在15歲以上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較低。此外,如果婦女曾經生育,加上母乳哺育的經驗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臟病的死亡風險。

生育與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
研究團隊利用歐洲癌症與營養的前瞻性調查(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找到並分析來自10個國家共322,972名女性的資料,資料包括飲食習慣、生活模式、個性與醫療紀錄;歷時近13年的追蹤後,有5,938名女性死於癌症、2,404名死於循環系統相關疾病。

進一步研究改善女性健康
倫敦皇家學院研究主持人Melissa Merritt表示,控制其他會影響死亡風險的因素如身體質量指數(BMI)、吸菸及運動程度後,生育因素仍舊顯著降低了死亡風險,顯示生育因素可能會影響女性的長期健康。研究團隊提到,由於生育因素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因此死亡風險的降低可能與荷爾蒙有關;此次研究屬於觀察性研究,其中的相關性並不代表兩者有直接因果關係,後續應有研究確認這些相關性,並進一步釐清背後的運作機制,有助於發展出能改善女性健康的新治療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