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運動處方 解決身體痠痛問題
你也有身體痠痛的困擾嗎?過去多認為只要多休息就能有效舒緩,其實不然,若能透過醫師開的運動處方,透過適和的運動和休息,反而對於舒緩症狀成效加倍。
 
美國運動醫學會標語就清楚指出:運動就是良藥,就是指由醫師依照患者身體狀態,給予適合的運動種類、時間或強度等。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指出,運動處方已是目前疼痛或運動傷害治療趨勢,尤其像是經常腰痠背背痛的上班族、膝蓋無力的中老年人等,都很適合進行居家鍛鍊。
 
不同運動處方 降低運動傷害
復健科醫師許宏志進一步說明,像是腳踝扭傷,從傷害的急性期、亞急性期到慢性期,都可透過不同運動處方訓練,降低患者走路時造成膝蓋和臀部傷害,另外像是因周邊肌力無力導致的腰痠背痛、肩頸痠痛等,也可透過居家訓練的方式,有效改善疼痛。
 
專家建議 對症下藥
居家訓練的方式像是平躺後,雙腿膝蓋彎起,再將手抱胸前,肚子用力仰起上半身,利用半個仰臥起坐,幫助加強肌力;許宏志醫師提醒,若運動過程中,感到任何疼痛不適,就應盡快停止,且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透過評估和建議,對症下藥,就能幫助舒緩身體痠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