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是媽寶殺手 疫苗家人齊接種保障孕婦嬰兒
入秋氣溫漸涼,即將進入流感流行季,今年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已於10月1日開打,疾管署鼓勵符合公費條件之民眾儘早接種。懷孕的媽媽該如何做到最好的防護呢?一般家庭裡的爸爸媽媽又該如何顧好全家人的健康呢?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建議。
 
孕期施打流感疫苗 保護孕婦與新生寶寶  
婦產科開業醫師洪秉坤強烈建議,任何孕期之婦女,都應該儘快施打流感疫苗,主要原因是婦女懷孕期間,免疫力的改變及生理機能的變化,會增加孕婦感染流感及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至懷孕末期,孕婦免疫力下降,感染風險提高,增加併發重症風險。流感流行期間,孕婦可以於10-12月至婦產科產檢的同時一起接種流感疫苗,流感通常在家中透過親密接觸飛沬傳染,為了孕媽咪,鼓勵陪同產檢的先生及其他家人接種疫苗。
 
洪秉坤醫師表示,不只是孕婦本身的風險,更可能影響到胎兒,造成早產、流產、低出生體重兒。根據研究,孕婦在孕期中施打流感疫苗,對於流產率沒有任何影響,沒有施打,流產率反而增加5-10倍;研究更証實懷孕婦女經由接種流感疫苗,降低自己感染流感的機率,也可以將抗體分享給胎兒,降低 6成新生兒感染流感的風險,抗體可說是媽媽給胎兒最好的禮物。然而,對於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咪們也建議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間接保護新生兒。
 
小兒科開業醫師曾曉鐘則補充,流感通常會是一人被感染,全家都會被傳染。家中各成員可能經由工作同事、學校同學、乘大眾運輸通勤情況不知不覺接觸到感染源,因此接種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防護方式。
 
嬰幼兒感染流感,容易併發下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住院、中耳炎及氣喘。統計上,小於6個月的嬰幼兒,在所有感染流感的兒童中,有較高的住院率及死亡率,但是6個月以下卻因為無法引發適當免疫反應而不能接種疫苗。
 
曾曉鐘醫師表示,流感流行期間,父母帶寶寶來我們診所打小兒五合一或肺炎疫苗或其他疫苗的同時,我們都會一併提醒父母一起接種流感疫苗。若是家裡剛好有新生兒的民眾,包括寶寶的爸爸、阿公、阿媽、兄弟姐妹及甚至是就近照護的保母也能夠一起接種,才能做到全方面的照護。
 
全體施打流感疫苗 群體免疫免風險
曾曉鐘醫師指出,目前社區主要流行得病毒類型為A型H3N2,其中流感併發重症的案例中,9成是A型感染,當中不乏青少年及成年人,不只是為了家中的新生兒,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應該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學校通常也是流感群聚感染好發的場所,且感染源多為同學間交互感染。學生罹患流感,將導致學習力降低,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功課進度。建議爸爸媽媽帶家中的國高中生儘早至醫療院所打流感疫苗。
 
流感高峰期一般在每年11月至隔年1~3月,接種流感疫苗並不會馬上產生保護力,需要一段時間人體才會產生抗體,曾曉鐘醫師建議民眾應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盡早施打,以獲得保護力。加上每年均會有不同的病毒株組成,每劑疫苗製程不易,今年如未使用完畢的疫苗,明年已無法使用,必須進行銷毀,所以,每年都需要施打流感疫苗,「施打流感疫苗是最佳的防護方式,越多人接種,將會形成更高的群體免疫。」曾曉鐘醫師鼓勵民眾珍惜並踴躍參加公費或自費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