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原因多樣 嚴重導致中風
暈眩可能是前庭感覺系統出了狀況,若是內耳造成的問題,例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耳石症)和前庭神經炎,內耳的前庭神經發炎,多合併有噁心、嘔吐、盜汗、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另外也可能和前庭神經炎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一旦發作往往激烈到讓病人被送往急診,病人不但暈到無法走路,還伴隨有嘔吐、噁心、血壓變化等自律神經症狀,發作時間長達數小時到數日之久,在急診時,需要先穩定病人的血壓、心跳等生命跡象。
 
除此之外,也有可能罹患梅尼爾氏症,除暈眩外,還有聽力異常、耳鳴、耳朵有腫脹感,也常合併有噁心、嘔吐、失去平衡感。好發於年輕至中年人,女性較男性多,目前認為是內淋巴系統的水腫導致的暈眩。梅尼爾氏症的病人發作時,眩暈有輕有重,通常發作時間大約3、4個小時,但梅尼爾氏症發作卻是波動性出現,時好時壞,反覆發作。限制鹽分攝取,避免疲勞的生活型態,減少發作次數。
 
腦血管疾病(如中風)、腫瘤、退化,也會引起暈眩,可能持續好幾天。這種暈眩通常合併其他症狀,如複視(眼前景物好像有影子,一變為二)、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走路不穩)無法做寫字等。銀髮族本來就常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都是可能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因此一旦出現暈眩,可能是中風前兆。
 
由於眩暈症的病因多樣化,使得診斷及治療十分困難。在眩暈症的急性發作期,一般以注射或口服給予「抗組織胺藥劑」或「Phenothiazine藥劑」,來抑制眩暈,再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建議,避免阿斯匹林或含阿斯匹林的藥物,生活作息要正常,煙、酒、咖啡、熬夜等都應禁止,平時減輕壓力也可降低症狀的嚴重度。萬一急性發作,先找個硬的平面躺下來,身體儘量不要動,眼睛張開,看一個固定的目標。不要喝水,因病人很可能會吐。維持這樣一直到暈眩過了,再慢慢起來。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