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亂放情緒易怒 恐是失智症徵兆
手機放在襪子、不會認路回家、很容易就發脾氣,《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將失智長者日常行為編入劇中,藉由幽默感人的內容、互動式演出,讓民眾認識失智症同時學習如何預防,巡迴全台至今已2年,超過1萬8千人次觀賞。
 
根據內政部及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國內失智症患者為24.4萬人,也就是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專員林柳吟指出,以台北市老年人口39萬1292人,推估失智症人口約1萬8000人,但僅有6千多人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顯示民眾對失智症仍不了解。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企劃專員曾家琳表示,《我愛阿嬤妮》失智舞台劇,劇中透過罹患輕度失智症的阿嬤妮與家人互動,呈現失智症徵兆,包括不認得親朋好友、物品隨意擺放、迷路、懷疑家人偷錢等,希望透過舞台劇讓民眾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及早預防。
 
如何預防罹患失智症?台北榮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建議,時時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多參加社區活動、採地中海飲食型態,多蔬果、榖類、橄欖油,適量魚肉及海鮮,並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能延緩及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