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肩痛不已 超音波發現肌腱斷裂
1名男性出現肩膀疼痛,且手無法舉高等現象,就醫經X光檢查,被告知骨頭並無問題,但症狀卻遲遲仍未好轉,直到醫師進一步安排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才發現這名男性旋轉肌的上旋肌肌腱斷裂,且滑液囊大量積水,經過手術和復健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過去在臨床上,肌肉關節疼痛的患者,多僅以安排X光檢查,但僅能區分是否有骨折、脫臼等現象,肌腱有無發炎或肌腱是否有斷裂,則無法發現;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楊照彬指出,尤其過去只能仰賴磁振造影、關節鏡或手術來確診,目前已有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能確診是否肌腱斷裂等情況,因為沒有放射線暴露問題,可多次檢查,加強評估治療效果,而且操作方便,能精準確診相關病變,也能動態影像偵測、超音波導引抽吸積水和注射等,有效提高檢查精準度。
 
透過超音波技術逐漸進步,不但能幫助醫師提高確診率,也能幫助患者及早發現病症問題;楊照彬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必要時透過進一步的檢查方式,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