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被疑登革熱  壯男罕見肝膿瘍
登革熱讓大家聞之色變,全國案例超過兩萬,還在持續發燒中。台中28歲的劉先生因為發燒不退,到住家附近醫院就醫,一度被懷疑感染登革熱,患者轉往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確定診斷是肝膿瘍造成反覆發燒,住院10天康復返家,也接到衛生單位通知,檢驗結果並非登革熱,稱得上是虛驚一場。

劉先生九月中因為梨子盛產,工作量大增,覺得異常疲累,因高燒不退和全身無力,還以為是中暑,在住家附近醫院打完點滴退燒,返家之後體溫上升又畏寒,再次至住家附近醫院接受點滴注射治療,因懷疑登革熱由該醫院採檢病人血液檢體,送至疾病管制署並通報疑似登革熱感染。但是劉先生回想起來並沒有被蚊子叮,覺得自己的症狀跟登革熱並不完全相同,為了進一步確定發燒原因和治療,自行前轉往豐原醫院就醫。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育佐醫師經執行超音波檢查,確定診斷患者發燒原因是肝膿瘍,也就是肝臟因為細菌感染化膿。陳育佐醫師表示,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劉先生的膿瘍位於肝臟右葉,大小僅為2.8公分,加上病人生命徵象穩定,僅使用抗生素治療,並使用超音波追蹤病灶,目前已經康復回家。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也說明,劉先生的細菌經培養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是消化道常見菌種之一,平時存在健康人體,常見對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族群,造成多種器官組織散播性感染,合併嚴重敗血症,甚至死亡。王唯堯提醒,肝膿瘍經常被病人與家屬誤以為感冒等小病而延遲正確診斷與治療,需要特別注意。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