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變多 防治慎選藥物
台灣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國內調查發現,台北市罹患氣喘的國小學童比率,28年來上升了快15倍,引起家長恐慌,最新研究顯示,若長期使用氣喘吸入劑,可能導致降低孩子的成長速度。來自東芬蘭和庫奧皮奧大學醫院(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 and Kuopio University Hospital)的研究人員分析指出,兒童吸入氣喘藥的攝取量,將會反映在他們的身高和體重。

帶領該研究的組長薩里博士(Dr. Antti Saari)指出,研究顯示,長期使用氣喘吸入劑主要成分吸入性皮質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的孩童,在他們兩歲之後,和不使用的孩子成長情況會有差別。長遠使用下來,更可能導致發育不良,身高也沒有預期的高。研究人員聲明,他們十分強調「適當」使用氣喘吸入劑的重要性,目前他們只能估計皮質類固醇對2至3歲的孩童成長影響,長期性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探討

專家建議,皮質類固醇為常見的氣喘吸入劑藥物,建議僅用於治療復發性氣喘;如果只是突發性的哮喘,應以支氣管擴張劑或口服類固醇(oral corticosteroids)治療。
 
國內醫師提醒,氣喘兒變多其實跟高脂、油炸等飲食習慣,以及肥胖等因素都有關係。現在正值季節轉換,氣喘好發,建議不但要留心因感冒、濕度變化而發作氣喘之外,飲食也最好要以水果、蔬菜為主。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