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愛刮鬍子者 壽命短、易中風
近年來,男性的平均壽命逐年下降,除了慢性病與癌症之外,最近還有研究指出,每天刮刮鬍子的男性與不經常刮鬍子的男性相比,罹患心臟病或是中風的機會是大大降低的,平均壽命也比較高。
 
男人不經常刮鬍子,死亡率上升,為什麼?美國傳染病學期刊表示,這項為期20年的研究中,已有835人死亡。依結果論,非每日刮鬍子的人有45%死亡,而至少每日刮一次鬍子的人則有31%。原因在於,非每天刮鬍子者吸菸者多、生活習慣差、對自己的健康與生活關心較少。目前雖無實證能解釋為什麼他們死亡率較高、中風者較多,但可從小細節看出來,許多疾病與生活習慣有關。
 
研究並指出,非每日刮鬍子者大多未婚,而且多為藍領階級勞工,身材較矮小,而且易患心血管疾病。研究專家亞伯拉罕教授也表示,不常刮鬍子者死亡率較高,可能是抽煙和一些社會因素所造成,但是也有小部分是受荷爾蒙或生理健康所致。
 
至於中風風險較高,專家則認為,可能是非每日刮鬍子者、或是不常刮鬍子者體內的血液循環較差,讓脂肪在血管動脈中沉積的機率大增,造成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機率提高。
 
但專家仍強調,此研究是針對日常行為來觀察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並非指所有非每日刮鬍子者、或是不常刮鬍子者的壽命較短或是較不健康,健康與壽命仍與健康、生活作息等行為相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