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要看醫師 喝咖啡不是解法
小倩(佚名)是一位中年婦女,長期受到頭痛困擾已經5年了,每次只要一頭痛,就會自己在外面的藥局買成藥來吃,有時候頭痛到受不了,就到診所打止痛針,因為擔心自己是不是長腦瘤,最後來到神經科門診求助。
 
許多病人長期頭痛治不好,直到受不了,或是長期病況無法改善,才來到神經科門診求助,
神經內科醫師李建欣表示,大部分約90%的病人都是屬於原發性頭痛,只有少部分病人是屬於次發性頭痛,所謂原發性的頭痛,通常這類的病人做了許多檢查都正常,可是,像小倩這個例子,一問之下,她的頭痛是屬於單側性搏動性的疼痛,常伴隨噁心嘔吐的感覺,而且每次痛起來都沒辦法工作,連一般的家事都沒辦法做,頭痛的時間經常超過3-4個小時,合併有畏光怕吵的症狀,在臨床上符合偏頭痛的診斷,所以投予偏頭痛的藥物治療。很快地,她的頭痛改善很多,幾乎可以不靠止痛藥就可以輕鬆過日子了。
 
李建欣醫師說明,大部分的頭痛是屬於原發性頭痛,包括緊縮性頭痛,偏頭痛,和叢發性頭痛,其中又以緊縮性頭痛佔大多數,有一部份的人則是藥物濫用型頭痛,也就是對止痛藥已經產生成癮性,必須靠藥物才能過活。有些人則是常常喝咖啡來治療頭痛,不過,咖啡因的止痛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對於每天咖啡不離手的人,反而可能是飽受頭痛之苦的主因,醫學上稱此為「咖啡因依賴症候群」,一旦缺少咖啡,他們就會出現頭痛、疲倦、沮喪等症候群。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成人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毫克以內。若偶爾才發作一次偏頭痛,限量內的咖啡或許可當作止痛藥的取代品,但習慣性偏頭痛的患者,建議還是慢慢戒掉咖啡。另外一種頭痛也是很常見,也就是偏頭痛,經常在女性病患身上看到,只要適當的治療,就可以免於頭痛之苦。少數人是屬於次發性頭痛,包括腦出血、腦瘤、腦膜炎、高血壓、發燒、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等。
 
有一些危險性頭痛的症狀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例如突發性的嚴重頭痛、頭痛型態突然改變、50歲以上的老人第一次發生頭痛、睡眠中突然痛醒、或是伴隨有神經學症狀的頭痛等等,萬一有這些頭痛的症狀,建議還是趕緊到大醫院尋求協助。
 

              
生活型態 食物 生理周期 環境因素
情緒壓力 巧克力 月經 天氣變化
憂鬱 堅果   時差
睡眠不足 起士   氣味
運動過度 紅酒   光線太亮
飢餓 加工醃製食品   噪音
  味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