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症候群 一夜好眠有訣竅
連放了三天長假,每天日子過得暢心快意,想到明天得開始上班,心裡就不舒服。22 歲的小婷剛升上大四,今年放暑假期間突然連續失眠,半夜 12 點躺在床 上專心數羊,直到凌晨 3 點卻還睡不著,最近剛開學課業壓力大,更因睡不飽而疲憊萬分。

對於學生或上班族而言,因為生活作息改變或收假症候群等因素,可能會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症狀,若超過 1 個月仍未改善, 就要調整生活習慣並及時就醫。 為了改善失眠症狀,建議可在收假前一天去戶外踏青、做適度運動,同時應該避免晚餐吃過飽、喝過多水或茶、咖啡等飲料調整作息,而前一晚宜提前半小時就寢,睡前藉由聽柔和的音樂、泡溫水澡來幫助入眠,以減少隔天上班的疲倦感,如果睡不著可起身聽輕音樂,等到有睡意再上床睡覺。 萬一還是無法改善必須就醫時,要注意安眠藥屬管制藥品,須醫師開藥,醫師會依據病患個人症狀、失眠類型、肝腎功能及有無併服其他藥物等選擇藥物及劑量,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或是向親友借用不適合自己的安眠藥來吃。

食藥署呼籲,民眾如果有嚴重睡眠障礙,如連續 1 周失眠、或每周失眠 3 天且 持續 1 個月等相關的睡眠障礙,改善生活作息又無效時,最好及時就醫,才能恢復良好的睡眠品質。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