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三關鍵 品種烘培與沖泡方式
國內咖啡商機每年多達600多億,從90年代末開始,咖啡文化興起,每天一杯咖啡成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到處可見連鎖咖啡店與通路平價咖啡,蔚為流行,但是大部分民眾並不了解咖啡文化,有些人把咖啡當作提神飲料,因為過量飲用或是選錯品種,反而產生了身體不適的狀況,對於咖啡的反應也呈現兩極化。
 
「品種、烘培、沖泡方式」是一杯好咖啡的關鍵元素,如果因為喝咖啡而產生心悸或睡不著覺,那就是因為你沒有選到對的咖啡。咖啡達人廖耀鴻表示,市面上的咖啡主要為阿拉比卡(Coffee Arabica)與羅布斯塔(Coffee Robusta)還有賴比瑞亞(Coffee Liberica)三個原種,咖啡豆內含「綠原酸」成分,它會讓肝臟排毒、解毒,形成護肝的效果,也會在腦內循環,較不易造成腦血管阻塞。例如羅布斯塔品種的咖啡,因為咖啡因含量比較大,即使加了牛奶,還是會有心悸現象,多喝兩杯就會受不了,所以享受咖啡之前,先「停、看、問」為首要之務。
 
達人廖耀鴻從六年前開始研究咖啡文化,並找到大陸雲南1,100公尺到1,700公尺的高山上的阿拉比卡的品種,自創品牌「惜緣」咖啡,推廣「手沖咖啡慢生活」。他說:高山咖啡豆不需要添加農藥,也不含重金屬等不良的成分,採摘到製成約十四天,快速保留咖啡豆的原味,客制化特調的咖啡隨行包,口味由淡到濃郁,符合一般大眾口味。
 
達人呼籲喝咖啡應視個人體質斟酌,適量即可、多喝無益,如何蒙其利而避其害,應該謹慎選擇,才能喝到最健康、最養生的品味咖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