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猛敷臉脫皮又搔癢! 當心乾癬上身
正值季節交替之時,擺脫潮濕悶熱的夏日,迎接乾爽涼快的秋天,但此時,30歲的林小姐卻皮膚癢得不得了,而且兩頰及眼周嚴重脫皮,林小姐以為是皮膚太乾,所以猛擦化妝水、乳液還敷臉,但卻沒任何改善,以為保養品效果差。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乾癬上身了。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由於夏天的紫外線較強,照射皮膚後有調節免疫功能,可影響皮膚的免疫細胞,對於細胞激素之間的不平衡及發炎反應都有穩定效果,但是一進入秋天,紫外線減弱時,乾癬病患就會開始發作了。
 
乾癬,又稱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雖會反覆發作,但不具傳染性,皮膚外觀會呈現邊界明顯的紅斑、皮屑,所以稱之為銀屑病,乾癬不只會出現在四肢、皮膚皺摺處,連指甲跟頭皮都可能被乾癬占據,讓病患不勝其擾。
 
王淑惠醫師指出,一般人的皮膚耐受力不差,通常在換季時做好保濕、防曬等基本工作,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就能擁有水嫩好膚質,但對於皮膚較敏感或有皮膚疾病者,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本身皮膚的屏障功能就較差,皮膚鎖水保濕能力不佳,所以當天氣一有變化時,就有如氣象台,紅疹、濕疹等問題就一一浮現。
 
醫師建議,此類患者或有皮膚困擾者,應先就醫檢查,確診後由醫師開立藥品(如類固醇)或依疾病嚴重程度選擇治療方式(如照紫外線光、生物製劑等),來治療皮膚問題,在醫師的許可下使用保養品,雙管齊下,就可穩定控制病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