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累積千例 劉偉民亞洲之最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醫師,從2011年12月開始執行達文西手術,三年多來已突破一千個病例,發表達文西手術相關論文多達五篇,堪稱亞洲翹楚。劉偉民醫師解釋,所謂的達文西手術即指利用自動化的機器手臂架設在手術檯上的病患身上,醫師藉由螢幕上三度空間的立體真實影像,操作機器手臂以進行手術;在美國,八成以上的婦癌手術都是運用達文西執行。
 
達文西機械微創手術,堪稱外科手術新革命。劉醫師曾收治過一名44歲的江女士,過去因子宮肌瘤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腫,兩次都以傳統開腹手術方式處理,但又因復發,前往求診,第三次手術中醫師發現病人腸沾黏情形太嚴重,無法繼續手術而改以藥物治療。不捨妻子受苦的先生,上網搜尋找到劉醫師,並向劉醫師求助,最後以達文西手術分離沾粘並順利完成手術,手術歷時2.5個小時,出血微量僅100 mL,病患於術後3天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劉偉民醫師表示,收治過的1千例病例,其中複雜性良性腫瘤佔3/4,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與卵巢腫瘤、囊腫;其餘1/4為惡性腫瘤,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儘管達文西手術是目前最強大的手術工具,但並非絕對完美」,劉醫師說,一千例中,總體併發症的比例有5.5%,其中,婦科癌症部份併發症的比例為8.4%;一般而言,不論以何種手術方式併發症以血管穿破導致大出血最為嚴重,其餘如泌尿道與腸胃道的損傷以及術後感染、發燒等。
 
在這一千個達文西案例中,沒有突然放棄轉換成開腹手術的案例。併發症比例均低於許多國際期刊發表的達文西手術併發症的6.8-41%,亦優於國際期刊提及傳統腹腔鏡手術的併發症8-15%、傳統開腹手術的併發症20-25%,相較之下,達文西手術可應用於許多過去傳統手術無法治療的病患。
 
對病患而言,達文西手術優於傳統開腹手術,同時具有微創手術的優點,包括傷口小較美觀、手術時間短、手術出血量少、疼痛程度較為輕微、住院天數短;加上傳統腹腔鏡手術限制較多,複雜的沾黏手術和嚴重的癌症手術往往因為視野和器具的限制無法操作,皆可以達文西手術完成。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