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愛胖子 多吃「硫化物」食物遠離擾人蚊
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受染感的大學生曾表示,「骨頭宛如被撕裂,幾乎是生不如死!」目前登革熱沒有特效藥、也無疫苗、致死率高,使得民眾人心惶惶,到底要怎麼因應逐漸升高的疫情,專家來解惑!
 
師範大學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每年大約有390多例的登革熱在全世界發生,感染者超過9600多萬,卻常被我們忽視。而登革熱的主因是病毒會進入宿主(包含人體)的白血球內生長、繁殖,在體內產生干擾素與細胞素,受感染者會有高燒、頭痛、噁心、嘔吐,皮膚上出現疹子,而鼻腔、口腔黏膜、牙齦有出血症狀,右下腹(肝臟處)會有疼痛、腫脹感,嚴重時淋巴與血液循環系統出現問題,此時人已接近死亡。
 
吳家誠教授解釋,登革熱即Dengue Fever,目前無特效藥、無疫苗可供施打,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休息,嚴重時則需要輸血。民眾切勿自行用藥,若是誤食了含有阿斯匹林之藥品,會導致出血更嚴重。此外,也應避免到疫區,降低感染機率。
 
有某些特殊體質者,是蚊子的最愛!肥胖者、有新陳代謝疾病者、高膽固醇者、體內硫化物較低者,甚至是剛運動完的人,都是容易被蚊子「叮」上的人!吳家誠教授指出,上述這些體質、疾病患者都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剛運動完者,是因體內的丙酮酸或乳酸量高,吸引蚊子接近。
 
至於要如何增加體內的硫化物含量呢?吳家誠教授說,平時可多吃洋蔥、大蒜、高麗菜、綠花椰菜,讓蚊子遠離你。此外,若是被蚊子叮到時,也不應馬上打死蚊子,因為蚊子在皮膚上已有孔洞,若是打死蚊子只會讓細菌與病毒進入體內,透過孔痛進入血液、淋巴系統,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因此建議吹氣趕走蚊子即可。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