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刮除術後 七旬老翁仍罹癌
台中一名71歲的林伯伯,六年前因攝護腺肥大問題,接受雷射手術刮除手術,術後排尿變得正常,林伯伯已為沒事了,便掉以輕心,不再無定期回診追蹤。直到最近健康檢查,抽血檢驗發現PSA指數(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定抗原,只有男性的攝護腺會分泌此種蛋白質,因此稱為特定的抗原。)再度升高,在經攝護腺切片檢查後,竟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患者驚訝之餘,亦無法理解,為什麼攝護腺刮除後,仍有癌化危機呢?
 
泌尿科翁瑋駿醫師表示,臨床上常遇到有病患排尿困難而接受手術刮除攝護腺,以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多數患者以為,開刀後攝護腺就被「移除」了,罹癌的機率也順便移除,所以當排尿障礙等症狀改善後,患者就不再定期回門診追蹤。
 
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攝護腺肥大問題改善後,就沒有罹癌風險嗎?翁瑋駿醫師解釋,不論是以電刀或是雷射刮除手術,刮除的都是包覆在尿道周圍肥大的腺體,因此,攝護腺在開刀後並沒有消失,外圍靠近莢膜的攝護腺依然存在。而莢膜上殘存的攝護腺,隨著時間還是會持續肥大,甚至有癌變的可能。攝護腺癌產生的位置大多位於攝護腺外圍組織,良性攝護腺肥大刮除的則是攝護腺中央部分組織。
 
醫師進一步解釋,男性邁入中年之後,多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造成排尿困難等困擾,症狀嚴重時,醫師會建議病患進行攝護腺刮除或雷射手術;但醫師叮嚀,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並未因刮除術就消失無蹤,術後仍須定期追蹤PSA指數等檢查,及早發現,越早治療,預後越好。且隨著外科手術益發進步,可利用機器人手臂進行精密的根除手術,同時改善病患最擔心的尿失禁問題,也可防止癌細胞擴散。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