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覺得自己胖 反而更容易發胖
英國利物浦大學日前研究發現指出,在「心理上」覺得自己肥胖或是體重超標的人,其實比那些認為自己體重輕於BMI標準值的人們更容易發胖!在發表於國際肥胖周刊的利物浦大學研究論文中,研究團隊相當一段時間,觀察了1萬4千名左右的成年美國人與英國人,並進行研究,研究主要分為三大方向,即美國未成年人至成年人的縱向健康研究、英國國家級兒童發展研究和美國中年人研究。
 
英國研究的參加者介於23歲到45歲之間,另外兩個研究的追蹤期較短,分別是由7歲和9歲開始進行10年。研究人員表示,不論事實上參與研究者的體重是否超過標準,研究的重點藉由分析兒童期至成年期之間的資料,加上受測試者對自己體重的看法,以此來觀察日後體重增加的狀況。
 
研究發現,那些「認為自己超重」的人,只要壓力一大,就容易飲食過量,體重更容易隨之增加。對此,利物浦大學的心理、健康暨社會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OLOGY HEALTH AND SOCIETY)的羅賓森(ERIC ROBINSON)博士解釋,那些認為自己超重的人,對於自己的體態與健康感到壓力,結果反而難以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事實上已超重的人,大部分的人本來就會意識到自己超重,因此尋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並試著減肥。
 
羅賓森博士指出,在社會上存有一種對於體態的「羞恥感」,因此消除社會中的恥辱感非常重要。我們可以發現,現今社會常以外表作為優先判斷,進而造成歧視等等的不公平現象,因此體重較大、較重的人在形象方面常遇到挑戰。他建議,社會應該重新思考,為什麼社會上一般對於體重如此在意,而不是在意健康?此外,我們也應該檢討我們在談論「肥胖」時的態度,應該鼓勵人們肯定自己、給予自己信心、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