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堂的水果 「木鱉果」營養多
木鱉果又稱為夫妻果、天堂果、長生果、陰陽果,成熟時結滿紅色果實,在2004年經美國農業部USDA研究報告顯示,木鱉果蘊含多種人體必需營養素,生長於越南及南亞區域居多,是越南人的傳統食物,常用以跟煮熟米飯混合,並作為體質虛弱者、小孩、孕婦的營養補充品。台灣目前有部分業者從北越引進種子,在嘉義、台南、雲林一帶栽種,屬於熱帶水果。(圖片來原/取自網路)
 
美國醫學士專攻免疫癌症療法博士林哲安表示,木鱉果含有很多植化素,包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玉米黃質、隱黃質、Q10、Omaga3、葉黃素等,可代替番茄、紅蘿蔔、玉米、南瓜等多樣食物,好處在於成分很多,有不同配比,吃進去不只是對單一器官來做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且能保護視網膜,不用擔心吃過多的葉黃素會讓身體偏黃,另外,Q10可保護心臟收縮,對女性膠原蛋白形成也很重要。
 
水果有分寒性熱性,木鱉果適合每個人食用嗎?林哲安解釋,一般植化食物是比較偏寒,但是木鱉果又有一些Q10成分,所以算是溫性的,適合各種體質。在醫學上還能對保護視網膜及失智症患者有正面幫助,視網膜的血管很小,很多好的營養素是進不了頭腦的(會被血腦屏障屏蔽),如果有一樣食材養分能打通視網膜的血管,相對代表對於腦血管保護是有效的,而Omaga3成分可以讓腦細胞有回復效果,防止腦被氧化、自由基傷害。
 
林哲安說明,木鱉果目前台灣尚未普遍,但已有部分業者栽種、萃取,以食用來說,建議入菜炒過,它本身很多成效是油溶性的,生吃會有些毒性(煮熟就沒毒),且有效成分不易吸收。現代醫學為了得到它的完整植化素,講求煮熟或經過炮製、萃取來當作食療、保健品,像木鱉果油就屬溫性,少見一種水果可以含那麼多的營養素,因此被譽為來自天堂的水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