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攀升 口水檢測早發阿茲海默症
今年奧斯卡熱門片《我想念我自己》中描述一名事業有成的教授,在人生顛峰時竟罹患阿茲海默症,讓人不得不正視慢性疾病的早發。而近日美國藥廠推出新藥,號稱能夠效延遲阿茲海默症的,讓患者喪失認知的速度慢下來,由1年半推遲至2年。對此,美國政府近幾年投入了龐大的經費,研究如何治療或提早發現阿茲海默症,美國健保局預估,未來高達四分之一的經費,要拿來照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不僅美國,連加拿大都開始關注退化性疾病問題。2015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研討會中,加拿大的研究報告顯示,人們可從口水發現失智徵兆,且此方法無侵入性,還有助早期發現與治療。
 
臨床上多以患者的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腦部萎縮的程度來發現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為明顯的是記憶力衰退,病患對於日常小事的辨認出現障礙。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35位認知能力正常、25位有輕度失智症、22位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唾液樣本來做分析,研究中,檢驗了近6000個與腦相關的小分子或代謝產物,從中發現可區辨有輕度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並利用這些生物標記來檢測另外27位受試者,發現這些生物標記可發現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研究人員指出,利用口水來檢測及早發現疾病,不只可降低病患的支出外,若能及早發現疾病,可幫助醫師更瞭解致病的過程和機制,但不可否認的,此方法要作為專業醫療檢測使用,還需投入更多研究,而且需要更多受試者,反覆檢驗測驗的準確度。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