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家長迷思多 醫:不運動病情惡化快
PM2.5、空氣汙染問題嚴重,氣喘儼然成為兒童最為常見的慢性疾病,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每五位國小一年級的學童,就有一位小朋友患有氣喘!但父母不禁想問,我家孩子「沒有喘,只有咳,怎麼可能會是氣喘!」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醫師表示,多數的家長、照護者,甚至是學校老師,都有許多錯誤觀念,如,「小朋友只有咳嗽,不是氣喘兒」、「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對孩子的發育成長產生副作用,不應持續吸藥治療」、「氣喘兒應避免上體育課」等迷思,導致氣喘兒缺少運動、疏於照顧。
 
「氣喘學童不運動,反而使體適能下降,氣喘情況惡化!」江啟輝醫師解釋,氣喘是過敏疾病的一種,是支氣管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發炎反應,且會一再復發。病患發作時,氣管肌肉收縮,造成呼吸道狹隘,空氣無法順利通過,導致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而大部分的氣喘患者都可正常從事運動,只要透過正確、適當的方式,也可藉由運動來促進人際關係,對孩童的心理與生理發展都有正向幫助。
 
醫師指出,因學童的肺功能效率不比成年人,氣喘若不妥善控制,反而使兒童反覆發作,會容易導致呼吸衰竭,可能造成肺部傷害。醫師叮嚀,父母應建立起一觀念,「氣喘不是發作時才找醫師」,平時應具備照護氣喘兒的相關知識,如氣喘發作時緊急處理、治療方式,以及正確使用氣喘藥物噴霧器等。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