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登革熱 4招省錢又有效
正逢暑期颱風季及登革熱流行季,蘇迪勒颱風過境之後,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須注意雨後盆栽、積水容器的清理,若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將有利病蚊孳生,隨著南部登革熱病情持續延燒,尤其台南市,今年統計至昨日確診病例已1676人,包括死亡人數2位,登革熱防治,不容忽視。
 
北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陳少卿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24)日止,全國已累計2360例登革熱個案(162 例境外移入、2198例本土性),其中北市有36例。病情雖多半集中在南部地區,但北部民眾在颱風雨水大量沖刷後,也需主動清理戶內外有可能孳生蚊蟲的環境,以減少遭病蚊媒叮咬的機率。
 
陳少卿指出,台北市每個月針對社區進行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截至7月底查核985里仍有15%里段,發現病媒蚊。而戶內最常見的孳生源是花瓶及盆栽底盤,戶外則是水桶及水盆。疾管處為了避免遺漏髒亂死角,提供民眾「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提醒每週檢視住家內外環境,如寵物水盤、未加蓋的蓄水塔、積水地下室等。
 
陳少卿說明,防範登革熱最有效且省錢的方式,是養成週週檢視家戶內外環境衛生及「巡、倒、清、刷」4招掃除積水容器的好習慣,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比噴藥滅蚊更具成效。另外,若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