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臉上冒出無痛瘤 竟是皮膚癌
52歲的王姓婦人,數個月前右臉頰突然長出一顆瘤,雖然不痛不癢,但表面隆起且範圍愈來愈大,感覺不太對勁,就醫檢查,確診罹患皮膚癌;所幸及早發現,透過手術切除,目前復原情形良好。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周怡萱指出,該患者臉上類似痣的腫瘤,外觀呈現透亮的膠狀感,隱約看得到血絲及藍色的色素,且稍微隆起,進一步切片檢查,證實為皮膚基底細胞癌。
 
周怡萱表示,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屬於惡性腫瘤但幾乎很少轉移,約占皮膚癌的45至50%,好發於中老年人或有家族遺傳史的族群,更與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下有關,包括農夫、工人、常日曬者,都是高危險族群
 
「臉、頸部冒出無痛瘤要注意!」周怡萱強調,8成以上的基底細胞癌發生於臉及頸部,特徵是不痛不癢、逐漸變大、形狀邊緣不規則,以及顏色不均勻,提醒民眾當皮膚突然出現腫塊,最好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成功率很高。她也呼籲,日常外出要做好防曬工作,避免過度日曬。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