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影響免疫? 醫:過敏體質需小心
對許多人而言,上周末中颱蘇迪勒影響最大的是停水、斷電之不適感,但免疫力系統不好的人,卻開始出現因為混濁水洗澡造成濕疹,或是不慎把混濁水喝下肚造成腸胃不適的症狀。但紅斑性狼瘡是否會因為颱風天風雨交加,造成短期睡眠不足進而間接影響病情加重?又有哪些免疫疾病在颱風後須注意?請免疫風濕科醫師來解答。
 
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風濕疾病,因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引起,導致侵犯全身任何器官。短期的睡眠不足構成影響病情加重的因子,但如果是長期失眠、壓力大會使免疫系統不平衡進而加重症狀,第二天起床將會全身紅腫,因為睡眠與賀爾蒙分泌、腎上腺皮脂素的分泌有關,所以須有良好睡眠品質。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則表示,颱風過後,呼吸道過敏體質如氣喘會比較嚴重,當空氣的懸浮微粒被風吹起,就會提高氣喘發作率、呼吸道發炎風險。尤其風災使得許多招牌、路樹倒塌,清潔隊員善後時,容易出現粉塵,若吸入容易造成呼吸道不適,除了盡量避免行經清潔路段,降低氣喘發作機會,也可戴「活性碳」口罩,有效過濾灰塵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但要注意需天天更換。 
 
林孝義提醒,紅斑性狼瘡患者,短時間內受到環境不良影響,並不會造成病情有太大變化,自體免疫系統受影響的機率較低;倒是過敏體質患者,才容易受到環境變化刺激而發病,或加重病情,外出須配戴口罩降低氣喘發作,平日飲食少吃刺激物配合均衡飲食,氣喘症狀較嚴重時需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