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失眠十年 中醫治療終於一夜好眠
53歲的鄭女士受失眠所困已有10年,雖於早早上床準備睡覺,但凌晨2-3點才入睡,而早上6點又自動醒來,失眠時還有煩躁感及腳熱感,令她困擾不已。停經3年的她,腸胃不佳,常腹瀉、血壓低,頭暈是家常便飯,唇色及眼結膜常呈現蒼白。
 
收治病例的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楊添麟醫師表示,失眠,是更年期常出現的症狀之一,更年期婦女因卵巢製造的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使月經週期不規則,經血量時多時少,最終進入完全沒有月經的狀態,這意味著生殖機能至此已完全的喪失。
 
醫師指出,曾有研究顯示,平均約有42.1%的更年期婦女會有睡眠干擾的問題,而且停經後期(56%)顯著高於停經前期(38.7%)。除了失眠問題外,還有記憶力下降的困擾。也有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更年期症狀困擾前三項依序為:腰酸背痛、失眠與關節酸痛。
 
目前臨床上治療與潮熱相關的睡眠困擾,仍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標準,但有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超過5年的女性,罹患乳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因此醫學界正積極尋求其他替代療法,如中草藥療法、抗憂鬱劑等等。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中醫藥臨床實證研究顯示中藥方劑在改善更年期失眠的療效,並且沒有戒斷的現象,也很少會造成白天昏昏欲睡的副作用,所以是一個值得嘗試的療法。醫師強調,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入睡及起床,睡前少看電視、用電腦,不強迫自己入睡,避免在床上思慮規劃事情,並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愉快及積極正面的想法,才能一夜好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