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清理家園 應注意個人防護避免染病
蘇迪勒颱風過境,強風豪雨造成基隆部分地區停水停電等災情,尤其低窪地區甚至發生淹水情況;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指出,民眾忙著清理家園時,也要特別注意個人防護,做好環境衛生工作,才能避免感染傳染病。
 
民眾一定要謹記防疫三步驟,包括清除、清潔以及消毒,才能全面堵絕病媒蚊的孳生,尤其從飲食開始到環境衛生都應特別注意小心;吳澤誠說,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大雨過後孳生病媒蚊的機率大增,民眾整理家園時應特別針對室內外的積水容器、垃圾以及廢棄物進行清除,避免登革熱疫情發生。
 
局長吳澤誠進一步說明,清理家園時容易接觸到汙水,建議民眾應穿著雨鞋以及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後卸下裝備,也應立即以清水及肥皂洗手,且若為老年人、免疫功能不佳或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等民眾,應避免直接暴露於污水,減少被傳染的機率。
 
另外,因豪雨導致民生用水濁度上升,除了飲用水因煮沸後再食用外,遭淹水的廚房用具等應消毒後再使用,若是泡過水的食物也應避免再食用,建議民眾可自行購買含氯的漂白水,以稀釋消毒擦拭居家環境;吳澤誠提醒,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像是發燒、腹瀉等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