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發燒以為得流感 竟是肺結核
一名50歲婦女,日前因咳嗽發燒掛急診,診斷為流行性感冒,數周後咳嗽仍未改善,再次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竟發現肺部有異常白點,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及驗痰後,確診感染肺結核,經投予抗結核菌藥物,症狀已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劉冠霆表示,肺結核是肺部感染結核分枝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感染者可能出現久咳、咳痰、胸痛、咳血等呼吸道症狀,以及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易疲倦等全身性症狀。
 
劉冠霆強調,肺結核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若吸入含有結核菌的飛沫,平均每百名接觸結核菌的患者有3成會感染,其中只有10分之1的人會發病,是因身體具有抵抗力可消滅入侵的結核菌;但有些病菌會潛伏在體內,等受感染者體力變差、免疫力下降時,又伺機發病,這類患者稱為潛伏性肺結核。
 
如何預防感染肺結核?劉冠霆建議,平時應增強抵抗力,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有長期咳嗽、有痰、胸痛等肺結核症狀,也可利用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是否需要就醫及早接受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