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提升競爭力 該如何保護肝臟?
台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熬夜加班已非新鮮事,甚至有許多人下班後,為提升競爭力自行進修、考證照等,導致睡眠不足、精神不佳,長期下來,恐使肝臟受到傷害!肝臟若是健康,人生是彩色的,肝指數已是現代人評估健康的重要指標了;到底該怎麼在忙碌的生活中保護肝臟呢?
 
健康好不好,看肝就知道!中醫師陳立哲表示,肝臟是身體健康的鏡子,肝主藏血,任何我們吃進嘴裡的食物,經過脾胃轉化成能被人體利用的氣血後,血液便「藏」在肝臟,再提供養分給身體的神經系統與器官;所以,肝臟可說是人體的「血庫銀行」,肝臟與身體運作息息相關。
 
中醫師陳立哲指出,肝喜條達,肝功能條達,氣血運行就順暢,就如同房子一般,空氣流通,人自然舒服,但若是壓力大,就像關起一扇窗,長時間在壓力的籠罩下,即所謂的肝鬱化火,產生失眠、胸悶、口苦、脹氣甚至會出現荷爾蒙失調等症狀。
 
肝病已是現代文明病,若想要遠離肝病,該如何保養?陳立哲醫師建議,平時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因夜間11時到3時是肝膽經循行之時。此外,保持規律運動、健康體重、正常體態、清淡飲食、避免抽菸喝酒,可遠離脂肪肝與肝臟疾病,因肝臟負責代謝體內毒素,若平時大魚大肉、抽菸喝酒,無疑是增加肝臟負擔。
 
那麼,吃豬肝,真能補肝嗎?陳立哲醫師解釋,補肝,可分為肝血與肝功能兩方面;傳統觀念上豬肝補肝是「以形補形」的概念,事實上重點在於補血,豬肝、雞肝等確實能補血明目,但切勿過量,平時可多食用深色蔬菜,也可達到相同功能。
 
至於肝功能之補強,從日常生活做起外,也可服用丹參,丹參為人所周知的功效是強心、活血化瘀,對於肝硬化、肝纖維化、抑制肝細胞壞死等亦有療效。牛樟芝也是保肝聖品,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牛樟芝可增強免疫力、保護肝細胞,與丹參搭配以達護肝效果,但醫師提醒,市面上牛樟芝品質落差大,民眾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食用保健食品前可諮詢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研判是否適合。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