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 竟會造成孕婦早產
颱風蘇迪勒來勢洶洶,挾帶強風豪雨直撲台灣而來。根據聯合颱風預警中心,蘇迪勒是今年至今最強的熱帶氣旋。婦產科醫師提醒,颱風氣候有可能影響地球磁場,易導致孕婦身體不適、胎兒窘迫,甚至發生早產的情況。
 
美國哥倫比亞社會學者薩米‧查赫蘭,在1992年研究發表論述,颱風對兒童及孕產婦健康的危害。該研究指出,當地球磁場因氣候變化驟變,會導致人體無法瞬間適應,而產生身體不適的情況。例如懷孕中、後期的婦女,若居住地發生颱風時,容易形成胎兒窘迫等不適現象。
 
開業婦產科醫師潘俊亨指出,根據診間觀察發現,確實每到颱風天常遇到懷孕婦女,因身體不適不得已到醫院安胎,甚至出現早產的狀況。其實就醫學角度來說,孕媽咪或年齡較高長輩容易在颱風、寒流、地震時,因氣溫驟降、溫度影響,以及磁場與氣場變化引發不適,對孕婦甚至有導致子宮收縮的可能。
 
孕媽咪在此期間該如何預防?潘俊亨建議,首先注意保暖,避免溫度變化讓身體無法調適;若有規律性收縮,應立即至醫院就診觀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