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 中藥治療降低寵物皮膚病復發
5歲的哈比是一隻臘腸犬,因夏天悶熱造成皮膚病,出現掉毛、過敏、異味、潰爛等症狀,剛看診時狗狗身上的毛髮幾乎掉光光,全身長一點一點的黑斑像發霉並發出惡臭,先以西藥治療,但狗狗卻抗拒吃藥,後以中藥搭配藥浴、適合的飲食,細心調理6週後,皮膚狀況已痊癒並長出毛髮。
 
開業動物醫院獸醫師鄭宇光表示,寵物罹患皮膚病對很多飼主可以說是司空見慣,夏季常因氣候悶熱,狗狗本身氣血循環的代謝容易被夏季暑氣誘發,造成黴菌性感染或是過敏性問題,一般西藥處理較屬於壓制病情,但中藥則是全身性調理。寵物的皮膚狀況,多因熱氣積鬱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影響氣血運行,須藉由調氣、清熱、除溼使氣血順暢,才能降低皮膚病復發情況。
 
另外,皮膚病除了吃中藥與藥浴治療,也需要考量居家環境。台灣屬於濕熱環境,夏季氣溫高,需保持環境通風與涼爽,寵物飲食方面也需要避免上火食物,如羊肉屬燥熱性質不宜多食,飲食需看每隻寵物體質而定,並非絕對。
 
鄭宇光提醒,治療寵物的皮膚病務必要找專業的獸醫師診斷治療,切勿自行投藥,且飼主一定要有耐心與恆心,因為皮膚病療程依感染原因的不同,往往短則3天長至1個月以上,這段期間寵物身上或許會有惡臭、搔癢或是脫毛掉屑,不僅寵物不舒服,飼主心情往往也會受到影響,須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能藥到病除。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