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改善平衡 巴金森氏症打太極拳
一名60多歲的男性是典型的巴金森氏症,不但出現手抖、肢體僵硬等症狀,走路也變得遲緩且動作反應都隨著變慢;鹿港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致霖指出,40歲以上的巴金森氏症盛行率是千分之1至2人,症狀還會伴隨嗅覺異常、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等。
 
治療藥物上,目前已能針對補充腦部因神經退化而缺乏的多巴胺,幫助改善遲緩動作;陳致霖說,在初期時,典型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對於藥物反應不錯,尤其手抖以及步伐窄小等症狀,都能獲得不錯療效。
 
雖藥物能改善部分症狀,但並未有證據顯示可修復以退化的神經,或改善疾病的病程;陳致霖說,根據過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比起一般復健,習練太極拳能有效幫助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姿態不穩問題,且目前美國許多醫學中心都已將太極拳納入巴金森氏症患者的治療計畫,可望能幫助患者控制病情。
 
建議巴金森氏症患者可嘗試練習太極拳,藉由重心轉移、身體平衡以及自然呼吸等達到改善平衡;陳致霖提醒,目前國內已友練拳多年的資深神經科醫師推動太極拳運動,可望透過太極拳的方式,讓巴金森氏症患者能夠勇敢面對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