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周歲寶寶吃蜂蜜 小心中毒恐致死
爸媽們都知道,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絕對不能吃蜂蜜!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嗎?小兒科醫師表示,為了避免「肉毒桿菌素」中毒,因此蜂蜜製品也不建議讓一歲以下的嬰兒食用。
 
為什麼嬰兒會肉毒桿菌素中毒?小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肉毒桿菌所分泌的「肉毒桿菌素」,會抑制神經傳導而讓肌肉無法收縮,麻痺肌肉,若是影響了呼吸肌肉,呼吸困難,就會有生命危險;若是影響到腸道肌肉,會讓腸道無法蠕動,進而影響消化與吸收。
 
如嬰兒吃到了肉毒桿菌的孢子,這些孢子可能會在嬰兒的腸道開始繁殖,然後分泌肉毒桿菌素,而多數寶寶的症狀就是「便秘」,接著可能是食慾不振,眼皮下垂,全身無力等等,父母若發現嬰兒有便秘與食慾不振,應立即就醫。
 
為何以一歲為分水嶺?楊為傑醫師指出,根據美國的研究,99.8%的嬰兒肉毒桿菌事件,發生於一歲以前。目前認為是因嬰兒的腸道酸性與益生菌叢不足,所以外來的「肉毒桿菌孢子」,比較容易在腸道落地生根,繁殖並產生毒素。一歲以上的孩子或成人,因為腸胃道比較酸,益生菌叢也多,故比較不會產生問題。
 
楊為傑醫師解釋,肉毒桿菌的孢子遍佈環境,而且對環境的抵抗力極強。可以在高溫乾燥的環境下存活數月甚至數年。用100度的沸水去煮沸消毒也無法殺死孢子。而蜂蜜是目前被確認「與肉毒桿菌中毒有關係」的食物,因此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此外,寶寶要吃的食材務必最好完善的清洗,而若是寶寶三天以上未排便,或合併食慾不振,醫師叮嚀應洽詢小兒科醫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