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蔬菜 185件符合殘留標準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7月份抽驗市售蔬菜結果,185件產品中有90件驗出殘留農藥含量,但均在殘留容許量標準範圍,若是超過安全容許量者,查證屬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表示,唯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政府以《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做為行政管理上的管制點,確保農民依規定用藥,並對不合格產品採取行動。判斷農產品的農藥殘留量是否合格,是將農產品經官方認證的檢驗機構檢驗出的農藥殘留結果與《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比對,看是不是有表中未訂定標準、或禁止使用的農藥被驗出,或是驗出的農藥殘留量超出容許標準。
 
該如何減少攝入蔬菜可能之殘留農藥?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林冠蓁提醒,民眾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產品,食用前應多加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降低農藥殘留量,確保食用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