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尿酸藥物年奪20命 藥害救濟第一名
用來治療痛風、癌症或經化療產生高尿酸血症的第一線用藥「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造成全台每年有超過20例患者,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而死亡,為國人藥害救濟排名第一。國內研究發現,慢性腎病及心臟病的高尿酸患者服用恐增加致命風險。此研究發現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
 

林口長庚、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根據健保資料庫2005至2011年間,服用安樂普利諾治療的患者進行研究,分析發現,每年每千名服用的患者中,有4.68名會引發藥物過敏反應,其中有2.02名需入院治療,更有0.39名病患死於嚴重過敏反應,相當於1萬人約有4人的死亡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包括60歲以上長者、腎功能不良,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患者,都是引起安樂普利諾藥物過敏反應的風險因子,尤其是腎功能不良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患者,其服用此藥後引起過敏反應的風險明顯增加,甚至致死率也明顯提高。
 
鐘文宏表示,此藥須由腎臟代謝,慢性腎病患者一旦服用會引發過敏反應,常因腎衰竭、心衰竭及敗血症死亡,呼籲臨床醫師開立處方需衡量病人風險。而目前健保已給付新一代降尿酸藥物,可避免腎功能不良患者再度發生死亡悲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