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怕水土不服 旅遊門診保平安
到低度發展地區旅遊,如果真的不幸染患旅行者腹瀉,JAMA醫學期刊也提供了幾個旅遊腹瀉的應變小知識。首先,患者需要補充大量水分,乾淨的飲水、加了糖的茶以及湯品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會感到頭暈,可以吃鹹餅乾以減輕暈眩的症狀。「腹瀉最令人擔憂的是它會造成脫水,脫水會使體內離子不平衡(低鈉),進一步引發暈眩症狀。」成大醫院家庭醫學科旅遊門診醫師李芷婷指出。
 
李芷婷進一步解釋:「身體缺鈉,可以在飲品中加入鹽巴或糖,以在台灣來講,醫生會建議民眾喝運動飲料、補充體內的鈉離子含量。吃鹹餅乾也是個補充鈉的方法。」在腹瀉嚴重的情況下,旅遊人也可以在當地藥局購買預防脫水的藥水。這些用來緩和脫水與頭暈症狀著物品,有兩大好處:一來這些東西的取得相對容易,二者它們不會對有病史的大人小孩造成負擔。
 
返家後仍感不適 醫師:請洽專業醫療門診
 
根據JAMA醫學期刊,若腹瀉症狀在旅遊人返家後仍持續三天以上,請向醫生或旅遊門診尋求專業的協助。若實在不便在當地就診,旅遊門診醫師李芷婷表示,民眾可以選擇出國前打包些成藥放在行李箱內,或者在當地的合格藥局購買藥品。「但身為醫師,我們還是建議民眾去看診拿藥。」
 
出國旅遊要想玩得安心又放心,民眾可多利用旅遊門診的諮詢服務。取決旅遊人欲前往的地區,旅遊門診會視情況斟酌是否開列抗生素與抗瘧疾藥品。「會暴露在疫區、有感染風險的旅客,旅遊門診才會開抗瘧藥物。」除了特殊藥品,按旅遊者的需求,旅遊門診也會替求診人開立常備用藥,「唯常備用藥屬於預防性用藥,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內,因此需要由民眾自行負擔。」李芷婷解釋。
 
李芷婷呼籲,民眾若對當地的衛生環境有所顧慮,可於出國前洽醫院的旅遊門診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目前全臺共有26家醫院設有旅遊門診,欲出國旅遊的民眾可以多多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