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渴死了」 3歲童罹糖尿病
「媽媽,我好像走沙漠中,快要渴死了!」小二生思筠,在3歲半時,一度頭痛、腹痛,夜間起床狂灌2、3瓶礦泉水,尿多到憋不住。母親以為是腸胃炎,趕緊帶至醫院,檢查卻發現罹患第1型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因血糖過低,立即送至加護病房。
 
思筠的媽媽當下不能接受,蹲在加護病房門口痛哭。她說,自己沒有糖尿病家族史,為何疾病會找上女兒。醫師告知,第1型糖尿病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她說「真希望糖尿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自從思筠罹病後,媽媽每天親自到校,替她測量血糖、打針,以及測量午餐食物份量,至今已順利走過近5年,利用行動證明,只要控制好血糖,能和其他孩子一樣,可以正常去學校上課。
 
據統計,全台約有9000名第1型糖尿病患者。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丁瑋信表示,第1型糖尿病與家族史及受到環境因素影響有關,例如病毒感染、免疫反應或物理及化學傷害後,引起胰臟損傷,胰島β細胞因自體免疫性反應或不明原因破壞,造成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好發於幼童及青少年。
 
丁瑋信強調,第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以免發生併發症,如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臟病變,提醒家長,若發現幼童有吃、喝、尿及體重減輕的症狀,建議至醫院接受檢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