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燒傷即喪失生育能力? 專家來解惑
八仙塵爆事件當中,有許多傷患都是年輕女性,且在事發現場都穿著比基尼,露出大半肌膚,以致於燒燙傷面積廣大。網路上有言論指出,若燒燙傷傷及腹部,需要接受植皮手術,而植皮皮膚延展性不如真實皮膚來得好,若是一旦懷孕,肚皮隆起,但皮膚無法延展,可能無法生育。因此,許多傷友家屬為此煩惱不已。但是,傷及腹部,是否就代表著喪失孕育寶寶的機會呢?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暨開業婦產科醫院院長黃建榮醫師表示,若是燒燙傷僅在皮膚表層,其實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原因有二,第一,雖植皮部分延展性不如真實皮膚,但由於懷孕的過程當中,肚子是慢慢隆起,體重也是逐漸增加,並非迅速改變,不會有皮膚突然間撐開的問題,因此只要皮膚沒有感染等問題,仍可正常受孕。
 
其次,寶寶孕育處是在「子宮」,與燒燙傷之皮膚較無關,試想,寶寶在子宮這房間裡吸收營養、成長,而皮膚就是牆壁,只要房間能夠遮風避雨、提供養分,就能讓寶寶健康的在母體裡被孕育著。因此,不論是否為皮膚損傷者,只要子宮、卵巢等功能健全,任何女性都可以成為母親。
 
黃建榮醫師叮嚀,倘若燒燙傷患者希望能擁有寶寶,應經過皮膚科醫師、婦產科醫師、整形外科醫師,甚至是精神科等專業評估,因大部分燒燙傷病友患創傷症候群,使得荷爾蒙、內分泌失調,因此,若是經由評估後認為身心狀況良好,都可懷孕。但醫師強調,由於燒燙傷病患多有皮膚乾燥等問題,因此在姙娠過程當中,注意皮膚是否有過度緊繃等狀況,平時可塗抹保濕乳液來保養皮膚。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