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冰+重口味易臃腫 按壓兩穴位消水腫
不少愛美人士在夏日都飽受水困擾,到底為什麼會水腫呢?正常人的皮膚,水水嫩嫩有彈性,用手指壓住會凹陷,將手指放開,便會自然恢復原貌。但如果水腫嚴重者,用手壓按後再放開卻不會立即恢復,而會有凹陷的現象,身形看起來也比一般人臃腫。
 
中醫是否能改善水腫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表示,中醫認為,長夏應脾,養生著重於脾土的顧護。而且,根據黃帝內經記載,「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併行」因此,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脾臟著手,其次才是肺與腎兩臟器。
 
吳修安醫師解釋,中醫講求預防,在治療之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傳統中醫認為,五勞七傷中,久坐傷肉,肉對應於脾。生活習慣中,是否過於安逸,久坐少動,影響血液循環。另外,大飽傷脾,意即吃得過飽,容易傷害脾胃,因此,我們應檢視平時飲食是否暴飲暴食,常常集中於一餐攝取、是否經常飲用冰冷之物。
 
脾腎之陽氣乃是推動水液代謝的根本。吳修安醫師指出,平時若是喜歡喝冰冷飲料,多會耗傷脾腎之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此外,缺乏運動、過食冰冷、嗜鹹如命,最後都會發為水腫,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女生都飽受水腫困擾之原因。醫師建議,平時養成規律運動、飲食清淡、避免吃生冷食物都可改善水腫。
 
那麼,中醫如何治療消水腫呢?吳修安醫師說,治療部分,利水之道無他,發汗、利小便為兩原則,可輔以按壓穴道來幫助代謝:
 
一、水分穴:位於肚臍上方1個大拇指寬處。適度按壓水分穴,有助於消水腫、促進新陳代謝,可避免食用冰飲造成氣血循環不佳和肥胖問題。
 
二、陰陵泉: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有助於消除下半身的水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