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丕變 小心失智症作祟
一位早餐店老闆娘,近期時常忘東忘西,客人剛點過的早餐馬上就忘記,還常常重複點餐,讓客人感到困感。此外,收攤後老闆娘也開始疑神疑鬼,老覺得有人要偷她東西、陷害她,脾氣變得相當易怒;最後經醫生診斷,判斷她已經有失智症的徵兆。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指出,要預防老年失智症,平時可多動腦、安排休閒活動和培養運動習慣,提高生活品質,防止疾病上身。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表示,一般長者隨著年紀增長,情緒和性格多少可能出現改變,但若是性格出現劇烈轉變,就要留心可能是失智症找上身。一般來說,失智症初期的症狀,包括「忘東忘西,提醒了也記不得」、「個性轉變,疑心病重」、「分不清楚日夜,在自家周圍迷路」等情況。
 
其實,要預防失智症,平時可透過多動腦來減少智能退化,像是安排休閒活動,如打牌、下棋、閱讀和跳舞等。透過休閒活動,可提升生活品質;適當的運動,更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運動的選擇上,不一定要劇烈運動,其實單純的走路就能降低失智機率。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平時應該主動給予關心,一旦發現長者有失智症徵兆,應及早就醫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