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腹式呼吸法 打敗壓力適應不良問題
迎接暑假到來,但許多學生得面臨各式各樣考試外,畢業生更得面對求職壓力,若長期處於壓力下卻不懂得如何紓壓,恐怕會使焦慮症、憂鬱症等找上門;精神科主任丁碩彥指出,想要改善壓力不適問題,其實可利用簡易的腹式呼吸法,幫助紓緩症狀。
 
腹式呼吸其實是來自東方修行技巧,根據研究顯示對於心理減壓有良好效果,尤其可以免除接受抗焦慮類的精神藥物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問題;丁碩彥說,只要能正確學習腹式呼吸法的方法,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來使用。
 
主任丁碩彥進一步說明,首先由鼻子吸氣,且嘴巴吐氣,將注意力轉移到隨著呼吸起伏的肚子上,緩慢且規律的呼吸,初期可將手輕放肚子上,幫助感覺腹部有隨著呼吸跟著律動,讓呼吸自然的發生,最好每天多次且密集的練習,效果會比每天僅做一次且長時間練習更好。
 
壓力每天都會持續累積,因此必須頻繁的練習腹式呼吸,才能幫助放鬆;丁碩彥提醒,包括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等患者都適合多嘗試以腹式呼吸法,幫助改善壓力適應不良問題,養成習慣,自然而然就不怕壓力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