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小事─清潔牙齒 牙膏到底怎麼選?
牙齒,是唯一在人類出生後才開始生長的部位,因此,好好保養牙齒、徹底清潔就成了每天最重要的小事。而我們每天接觸的「牙膏」,就是讓口腔保持好口氣、牙齒亮白的利器,但為什麼市面上的牙膏從幾十塊到近千元都有?塑膠管還是鋁來包裝,功效有不同嗎?這些牙膏究竟有什麼差別?每天使用的牙膏又該如何選擇呢?
 
牙醫師趙培勳表示,牙膏其實是一種「摩擦劑」、「潔齒劑」,用來除去口腔中的細菌與壞口氣。至於,要如何選擇適合牙齒的牙膏,關鍵在於內含的「氟」!選對牙膏就可以有效的除去牙菌斑與食物殘渣、抑制口臭,還可幫助預防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我們都知道,想要牙齒堅固,遠離牙周病,就要讓牙齒有能力防止酸性物質的入侵。
 
趙培勳醫師指出,牙醫學專家仍在研究何種物質可有效的保護牙齒、延長使用年限的方法,而根據研究,目前「塗氟」仍是最能預防蛀牙與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方法。又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常在進食當中攝取過多的酸性物質,如碳酸汽水等,導致細菌在口腔不斷孳生,容易引起口腔疾病之外,牙周菌還具有傳染性,因此,牙周病是成為世界上罹病率最高的慢性疾病。
 
趙培勳醫師進一步說明,要清潔牙齒,牙膏的選擇就變得重要,而「氟」更是其中的關鍵。曾有國際牙醫學會提出,牙膏配方中除了要有一定含量的氟(約1450ppm的氟濃度)之外,最好避免摻入矽酸等化學成分的牙膏(類似磨砂膏顆粒狀之物質),因有些化學成分不僅會降低氟的有效劑量之外,可能對牙齒琺瑯質等有負面影響。因此,趙培勳醫師建議,民眾可選擇1450ppm的氟濃度(1.5g/L的NaF濃度)、不含(或含有少量)化學成分的牙膏為佳,才能真正的保護牙齒。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