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四種淋巴結 恐是罹癌前兆
五十多歲的陳先生,近來發現有吞嚥困難,每次進食時都覺得脖子處有異物感,從外表看起來就像是長了小囊腫而已,以為是感冒導致的扁桃腺發炎,過陣子就會好,沒想到情況卻越來越糟糕,陳先生說連喝水都無法吞嚥,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淋巴結腫大,且有轉為癌症的風險。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侯勝博主任表示,人體淋巴系統是免疫機能中重要的一環,而淋巴結即為淋巴管道間腫大的組織。其實,我們人體的頸部就有高達800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
 
侯勝博醫師指出,淋巴結其實在生理結構上是有其功用的,負責「過濾」不好的細胞或病菌殺死,所以當人體有感染現象時,如,傷風感冒或是體內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如腫瘤,這些都是可能使淋巴結腫大的原因。然而,並非全部的腫大淋巴結對人體只有壞處,有些甚至是無害的,如小於2公分的淋巴結。
 
而有些腫大淋巴結通常是身體警訊,例如癌症腫瘤。一般而言,臨床上根據淋巴結的大小、位置、多寡、移動與否、軟硬度、疼痛等,再配合上呼吸消化系統的檢查來判斷。
 
侯勝博醫師叮嚀,有下列的淋巴結的民眾需要特別注意:
一、大於2公分的淋巴結。
二、非常硬的淋巴結。
三、固定於頸部軟組織,而無法被移動的淋巴結。
四、特定位置的淋巴結,如鎖骨上的淋巴結,或頸部第二區的淋巴結等。
 
侯勝博醫師強調,若懷疑是惡性腫瘤,則可以原發黏膜部位的切片、頸部超音波掃描與穿刺檢查,並分析病理細胞都可幫助。淋巴結腫大是惡性腫瘤的徵兆,因此民眾有任何上述情況應盡速就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