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海洋型貧血補鐵 小心反引起併發症
1名46歲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從小體力差,容易感到疲倦,20多歲時誤以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因此長期補充鐵劑,但卻反使體內鐵質過高,導致併發症;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古凡宸指出,患者經過一年的排鐵治療後,總算讓飆高的血清鐵蛋白下降,膚色也從黝黑轉為正常膚色,肝功能也恢復正常。
 
海洋性貧血是屬於先天性疾病,從出生開始就決定貧血程度,若症狀不嚴重,通常累積至30到40歲後驗血時,才會發現體內鐵質過高現象;古凡宸說,體內鐵質高,外觀多無任何症狀,等到飆高時,皮膚就會出現色素沉澱的現象,部分患者則是下肢有慢性傷口,且長期都無法癒合等徵兆。
 
主任古凡宸進一步說明,臨床上許多中度海洋型貧血患者,因屬於染色體基因變異,容易有血紅素缺乏、功能不全等症狀,這時若補鐵,嚴重恐傷害肝功能、甲狀腺功能失調,甚至危及生命,通常需要排鐵治療者,多為重度海洋性貧血及骨髓造血功能不良症候群、再生不良性貧血等患者,以注射為主,每天服用一次。
 
儘管接受排鐵治療的患者,因目前醫療技術新型的口服排鐵劑,每天服用一次仍可和一般人正常生活,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古凡宸提醒,治療上仍須依照患者的症狀給予適合治療,部分患者仍須仰賴定期輸血,但最重要是有任何徵兆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疾病惡化。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